分類
CISSP

微服務的應用程序-會話層是ISO OSI模型的服務程序(即sidecar代理)所屬的層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1101/20132160PLcP3CGBgQ.png
-API 網關和服務網格(來源:Liran Katz)

服務網格(service mesh)是便於一個專用基礎設施層服務對服務的通信通過服務發現,路由和內部負載均衡,流量的結構,加密,認證和授權,指標和監測。
它提供了在由於服務實例脫機和不斷重定位而導致網路拓撲變化的環境中通過策略聲明性地定義網路行為、節點身份和流量流的能力。
它可以被視為一種網路模型,它位於開放系統互連 (OSI) 模型(例如,傳輸控制協議/互聯網協議 (TCP/IP))的傳輸層之上的抽象層,並處理服務的會話層(OSI 模型的第 5 層)關注。然而,細粒度的授權可能仍然需要在微服務上執行,因為這是唯一完全了解業務邏輯的實體。
服務網格概念上有兩個模塊——數據平面和控制平面。在數據平面承載通過服務特定代理服務實例之間的應用請求的流量。所述控制平面配置數據平面,提供了一種用於遙測點聚集,以及用於通過各種特徵,諸如負載平衡,斷路,或速率限制修改網路的行為提供API。
來源:NIST SP 800-204

參考
NIST SP 800-204
邊車模式(Sidecar pattern)

資料來源: Wentz Wu QOTD-20210824

PS:此文章經過作者同意刊登 並且授權可以翻譯成中文

作者: stevencho

從事資訊工作二十多年,對資安極具熱情,在 Network Security, Endpoint Security, 及 Mobile Security 等資安領域有超過十年以 上的經驗。曾任職精誠資訊資安產品代理部門技術經理,負責 資安產品之技術支援與大型企業導入專案。此外,他也取得了 ISO 27001 主導稽核員證書及 Check Point 的 CCSA 與 CCSE 等防 火牆產品等專業證照。此外,平常除了喜歡透過ITHelp平台及個人部落格分享文章,亦常擔任社群活動主辦者及志工,連結資安同好聯誼及共好學習,並協助對於CISSP有興趣的同學與同好準備認證考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