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CISSP

安全功能(security function)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1213/20132160JmnTS9IiUS.png
-治理結構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1213/20132160kftUnOFGDT.jpg
-波特的價值鏈
職能通過開展將輸入轉化為有用結果的活動來產生價值。一個組織通常由直線職能和員工組成,以支持運營和交付價值。
組織級別的安全功能可由任何級別的員工執行,具體取決於相關組織的規模、規模和安全意識。大公司可以設立由CISO或經理領導的專門部門負責資訊安全,而資源較少的小公司可以簡單地指派一名IT工程師或任何員工來處理資訊安全事務。
審計職能通常由董事會下屬的審計委員會指導。它是一個獨立的組織單位,可確保合規性並提供保障。審計功能不包括或管理安全功能以保持其獨立性和客觀性。
安全職能應確保資訊安全的有效性,遵守法律、法規、行業標準、合同、組織政策、道德規範等要求;它通常與審計職能分開。

參考
工作人員和線路
直線和員工組織
正式組織 – 直線組織
行組織:含義、類型、優點和缺點
內部審計職能
構建未來的內部審計職能
AS 2605:考慮內部審計職能
審計部
什麼是安全功能
安全功能
資訊安全職能和職責

資料來源: Wentz Wu QOTD-20210911

PS:此文章經過作者同意刊登 並且授權可以翻譯成中文

作者: stevencho

從事資訊工作二十多年,對資安極具熱情,在 Network Security, Endpoint Security, 及 Mobile Security 等資安領域有超過十年以 上的經驗。曾任職精誠資訊資安產品代理部門技術經理,負責 資安產品之技術支援與大型企業導入專案。此外,他也取得了 ISO 27001 主導稽核員證書及 Check Point 的 CCSA 與 CCSE 等防 火牆產品等專業證照。此外,平常除了喜歡透過ITHelp平台及個人部落格分享文章,亦常擔任社群活動主辦者及志工,連結資安同好聯誼及共好學習,並協助對於CISSP有興趣的同學與同好準備認證考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