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CISSP

惡意程式(malware)

蠕蟲可以主動利用網路服務漏洞或被動使用群發郵件來傳播自身。但是,只有當用戶執行附加到電子郵件的惡意代碼時,它才會變為活動狀態。
. 病毒不會自我複制;它可以被操作系統(例如編譯病毒)或應用程序(例如巨集病毒)加載和執行。
. “惡意移動代碼是具有惡意意圖的軟體,從遠程主機傳輸到本地主機,然後在本地主機上執行,通常沒有用戶的明確指令。惡意移動代碼的流行語言包括 Java、ActiveX、JavaScript 和 VBScript。” (NIST SP 800-83 R1)
惡意移動代碼不涉及移動應用程序,並且在沒有用戶明確指示的情況下穿越移動設備。
. 特洛伊木馬不會自我複制。這是一個自成一體的程式,似乎是良性的,但實際上有一個隱藏的惡意目的。

參考
. NIST SP 800-83 R1

資料來源: Wentz Wu QOTD-20210831

PS:此文章經過作者同意刊登 並且授權可以翻譯成中文

作者: stevencho

從事資訊工作二十多年,對資安極具熱情,在 Network Security, Endpoint Security, 及 Mobile Security 等資安領域有超過十年以 上的經驗。曾任職精誠資訊資安產品代理部門技術經理,負責 資安產品之技術支援與大型企業導入專案。此外,他也取得了 ISO 27001 主導稽核員證書及 Check Point 的 CCSA 與 CCSE 等防 火牆產品等專業證照。此外,平常除了喜歡透過ITHelp平台及個人部落格分享文章,亦常擔任社群活動主辦者及志工,連結資安同好聯誼及共好學習,並協助對於CISSP有興趣的同學與同好準備認證考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