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CISSP

工程、生命週期階段和過程(Engineering, Life Cycle Stages, and Processes)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610/20132160fMsOyOUCv0.jpg
-NIST SP 800-160 V1 和 ISO 15288

工程(Engineering)
. 工程 是一種涉及開發解決方案的一組流程的方法,該解決方案可以是系統、軟件或任何可交付成果,從利益相關者的需求轉換而來,並在解決方案的整個生命週期中提供支持。(精簡版)
. 工程 是一種方法,它涉及應用知識和技能來理解和管理利益相關者的需求、提出和實施解決這些需求的解決方案,以及利用和支持該解決方案以持續創造價值直到其退休為止的一系列過程。(長版)
. 系統和軟件工程 是將系統或軟件作為解決方案交付的工程方法。

系統工程(Systems Engineering)
系統工程 是一種跨學科的方法和手段,可以實現成功的系統。
– 它側重於在開發週期的早期定義利益相關者的需求和所需的功能,記錄需求,然後在考慮完整問題的同時進行設計綜合和系統驗證。
– 將所有學科和專業組整合到一個團隊中,形成從概念到生產再到運營的結構化開發流程.
– 它考慮了 所有利益相關者的業務和技術需求,目標是提供 滿足用戶和其他適用利益相關者需求的優質產品。這個 生命週期跨越了想法的概念 ,直到系統的退役 。– 它提供了獲取和供應系統的流程 。– 它有助於改善創建、利用和管理現代系統的各方之間的溝通與合作,以便他們能夠以集成、連貫的方式工作。
來源: ISO/IEC/IEEE 15288:2015 系統和軟件工程——系統生命週期過程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610/20132160whjGsHNArL.jpg
-SDLC:系統還是軟件?

生命週期(Life Cycle)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系統或軟件也是如此。系統或軟件的生命週期不同。系統或軟件生命週期通常包括從開始到工程退役的跨階段(或階段)進行的一系列過程(也稱為生命週期過程)。
系統或軟件開發生命週期 (SDLC) 中的“開發”一詞具有誤導性,因為它暗示“構建”、“製作”、“構建”或“實施”某物。然而,如今一個組織在沒有任何採購或收購的情況下單獨“發展”是不可能的。採購意味著從供應商那裡購買東西,而從更廣泛的意義上講,收購是指從任何一方付費或免費獲取任何東西。

階段(Stages)
生命週期的階段各不相同。組織傾向於根據工程方法定制生命週期階段,並可能在項目中迭代生命週期。ISO/IEC 15288 提出了生命週期過程,但 沒有規定 係統生命週期 (SLC) 的六個階段。

流程(Processes)
跨生命週期執行的流程不時變化,這種情況並不少見。但是,修訂後的 ISO/IEC/IEEE 15288:2015 和 ISO/IEC/IEEE 12207:2017 旨在實現系統和軟件生命週期過程的完全協調視圖。
一個過程通常以不同的程度在整個生命週期中進行。驗證和確認是在眾所周知的“測試”或“測試”(“testing” or “test”)階段進行的主要過程。然而,需求、設計、工作產品、可交付成果、最終產品等,可以而且應該在不同階段進行驗證和確認。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610/20132160m6B1S9iCp7.png
-Rational Unified Process 的 4 個階段和 9 個學科(圖片來源:Humberto Cervantes)

參考
ISO/IEC/IEEE 15288:2015 系統和軟件工程——系統生命週期過程
ISO/IEC/IEEE 12207:2017 系統和軟件工程——軟件生命週期過程
ISO/IEC 15288
什麼是工程?
安全架構與工程
CISSP 實踐問題 – 20210514
墨西哥某小型IT企業網絡管理應用開發經驗報告

資料來源: Wentz Wu 網站

PS:此文章經過作者同意刊登 並且授權可以翻譯成中文

作者: stevencho

從事資訊工作二十多年,對資安極具熱情,在 Network Security, Endpoint Security, 及 Mobile Security 等資安領域有超過十年以 上的經驗。曾任職精誠資訊資安產品代理部門技術經理,負責 資安產品之技術支援與大型企業導入專案。此外,他也取得了 ISO 27001 主導稽核員證書及 Check Point 的 CCSA 與 CCSE 等防 火牆產品等專業證照。此外,平常除了喜歡透過ITHelp平台及個人部落格分享文章,亦常擔任社群活動主辦者及志工,連結資安同好聯誼及共好學習,並協助對於CISSP有興趣的同學與同好準備認證考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