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CISSP

密鑰協商-Diffie-Hellman

密鑰分發是將加密密鑰從一方發送到另一方的過程。對稱和非對稱密碼術都面臨著密鑰分發的挑戰。這個問題詢問對稱密碼學中的共享密鑰分發。
. 由信任網絡或 X.509公鑰基礎設施(PKI)管理的證書中的收件人公鑰通常用於加密預先確定的而非協商或商定的共享密鑰。證書和基礎設施管理是主要開銷。
. Diffie-Hellman 是一種基於公鑰的協議,支持密鑰協商(生成並同意共享密鑰),而無需證書管理的開銷。

秘鑰的分配
密鑰可以由一方預先確定並發送給另一方,也可以由雙方協商和商定。作者將前者預先確定的方式稱為“密鑰交換”,將後者約定的方式稱為“密鑰協商”。然而,人們將“密鑰交換”稱為涵蓋這兩種方法的總稱並不少見。
. 密鑰交換:一方生成密鑰並發送給另一方;對方不影響密鑰。例如,公鑰加密。
密鑰協商:雙方都可以就密鑰達成一致,從而影響結果。例如,迪菲-赫爾曼。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612/20132160PSFBVbDT2f.jpg
-對稱密碼學中的密鑰分配

公鑰的分配
非對稱密碼學中使用的公鑰的分發可以通過以下一般方案來實現:
. 公示(信任網
. 公開目錄
. 公鑰權限
. 公鑰證書信任鏈

Diffie-Hellman 協議

https://www.youtube.com/embed/QPD3IgCUkVY

參考
NIST 密碼標準和指南
Diffie Hellman 組 (IBM)
公鑰分發
Diffie-Hellman 協議
Diffie-Hellman (輝煌)
Diffie-Hellman 密鑰交換的代數推廣
Diffie Hellman – 數學位 – Computerphile
Diffie-Hellman 密鑰交換的數學 | 無限系列
此視頻未使用 RSA 加密 | 無限系列
如何破解密碼學。無限系列
您是否需要特殊類型的證書才能使用 Diffie Hellman 作為 SSL 中的密鑰交換協議?

資料來源: Wentz Wu QOTD-20210328

PS:此文章經過作者同意刊登 並且授權可以翻譯成中文

作者: stevencho

從事資訊工作二十多年,對資安極具熱情,在 Network Security, Endpoint Security, 及 Mobile Security 等資安領域有超過十年以 上的經驗。曾任職精誠資訊資安產品代理部門技術經理,負責 資安產品之技術支援與大型企業導入專案。此外,他也取得了 ISO 27001 主導稽核員證書及 Check Point 的 CCSA 與 CCSE 等防 火牆產品等專業證照。此外,平常除了喜歡透過ITHelp平台及個人部落格分享文章,亦常擔任社群活動主辦者及志工,連結資安同好聯誼及共好學習,並協助對於CISSP有興趣的同學與同好準備認證考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