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CISSP

將傳統 IPX/SPX 網路連接到 IP 網路,最合適的設備為閘道器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816/20132160nLz9rukGpr.jpg
一個網路通過傳輸介質連接兩個或多個節點,共享資源;它有兩種架構視圖:物理視圖和邏輯視圖。網路的邏輯部分在物理層之上工作。邏輯網路由網路層協議表示,例如IP。使用 32 位 IP 地址和子網路遮罩的 IP 協議編號(地址)節點和網路。執行相同協議的所有網路都是同構的。IP 網路和 IPX 網路的混合是異構的。路由器通常連接均相邏輯網路。閘道器在該上下文中是指連接同構網路的設備,其典型地需要協議轉換。一個防火牆旨在過濾數據包或篩選消息。下一代防火牆強調的只是它處理越來越多的新興需求並提供更多解決方案的想法。

閘道器(Gateway)
在 ISO OSI 參考模型的經典教科書中,閘道器通常是指應用協議轉換的第 7 層閘道器或應用程序閘道器。然而,現在人們傾向於從字面上使用術語閘道器。例如,默認閘道器可能是指 NAT 設備、路由器或防火牆;電路級閘道器是指工作在會話層的防火牆。

信號和中繼器(Signal and Repeater)
物理網路是邏輯網路的底層基礎設施。主要的物理元素是傳輸介質和承載數據的信號。信號在媒體上傳播的時間長短各不相同;無論使用哪種媒體,信號總是會衰減。模擬信號由放大器放大,而數字信號由中繼器重複,以便它們在減弱之前可以傳播得更遠。

拓撲和橋接器(Topology and Bridge)
節點通過傳輸介質(有線或無線)連接,並形成形狀或拓撲。線性總線、圓環、分層樹和網狀網路是常見的拓撲結構。橋接器連接不同的形狀或拓撲的兩個或多個網路。

數據鏈路層:MAC 和 LLC(Data Link Layer: MAC and LLC)
網路上任何形狀/拓撲的節點都可以相互通信,就像它們中的任何一對通過電纜直接連接一樣。事實上,這些節點共享相同的媒體。換句話說,它們在邏輯上而不是在物理上是相連的。我們將網路上任意一對節點之間的通信稱為邏輯鏈路。由共享媒體連接的節點的規則稱為媒體存取控制(MAC);網路上任意一對節點之間的錯誤和流量控制稱為邏輯鏈路控制 (LLC)。MAC 和 LLC 被共同視為 ISO OSI 參考模型中數據鏈路層的主要關注點。

參考
.中繼器、橋接器、路由器和閘道器:比較研究
.詳細講解中繼器、集線器、橋接器、路由器、閘道器、交換機。
.下一代防火牆

資料來源: Wentz Wu QOTD-20210720

PS:此文章經過作者同意刊登 並且授權可以翻譯成中文

作者: stevencho

從事資訊工作二十多年,對資安極具熱情,在 Network Security, Endpoint Security, 及 Mobile Security 等資安領域有超過十年以 上的經驗。曾任職精誠資訊資安產品代理部門技術經理,負責 資安產品之技術支援與大型企業導入專案。此外,他也取得了 ISO 27001 主導稽核員證書及 Check Point 的 CCSA 與 CCSE 等防 火牆產品等專業證照。此外,平常除了喜歡透過ITHelp平台及個人部落格分享文章,亦常擔任社群活動主辦者及志工,連結資安同好聯誼及共好學習,並協助對於CISSP有興趣的同學與同好準備認證考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