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CISSP

CISSP新版中文CAT考試-20240416

自2024/04/15正式推出的新版CISSPC中文CAT考試,將中文CISSP考試的門檻推到了另一個高點!主要原因如下:

改成題目更少的CAT考試,也就是由原先的250題減至125~175題(到五月時會再進一步降到100~150題)。這代表每一題都必須放入更多的知識點,形成必須融會貫通的情境題。這樣的考法對觀念通的同學是大利多,但對於未能掌握觀念架構、讀書方法,以及單打獨鬥的同學會是重大挑戰。
中文版限定只能每季的最後一個月考,這其實是在限制中文考生的上場考試頻率及進行人數的總量管制。從我個人的角度來看,這樣的舉措某種程度代表著ISC2對於中文考生的不信任,也覺得這樣作的目的主要是打擊考試的作弊行為(如討論題目及考古題等)。透過縮減上場考試的人數與限制3個月才能考一次,這樣就能減少題目外洩的數量。而且3個月後題庫翻新之後,再搭配CAT考試來對付硬背考題的作弊者,才能維持住CISSP考試的完整性及公平性。在此同時也要呼籲大家務必要發揮資安專業人員應有的風範、遵守考試規定,光榮考試、光榮摘金!
從上述中文版CISSP考試的變革,大家就可以看出中文版CISSP的門檻提升了多少!(我直覺認為至少比以前高出50%以上)因此,如果沒有足夠的決心及實際的行動及付出,以及不管是抱團取暖也好、互助共好也好,只靠單打獨鬥要通過考試的機會是愈來愈小!對於WUSON的同學來說,在這麼多教練的無私付出及大力協助下,若大家還無法拿出決心好好拼一番,說實在的,要考過CISSP真的是會有N倍的挑戰!

最後,對我而言,CISSP不只是一個考試,而是一個磨錬心智的過程。學習想望美好的未來(visioning),學習如何領導、溝通、協作及有效執行;學習看見資安的時代意義,以及時代賦予我們的使命,從個人去發揮正面的影響力,讓我們的社群、產業與國家社會可以更好!

以上心得跟大家分享!希望大家能把準備CISSP當成是一個資安陸戰隊員的特訓過程(資安天堂路),在經歷層層痛苦的考驗後光榮摘金,得到最大的快樂與成就感!

台灣需要1500位CISSP!
讓我們一起努力!一起成功喔!

資料來源:https://wentzwu.medium.com/cissp%E6%96%B0%E7%89%88%E4%B8%AD%E6%96%87%E7%89%88cat%E8%80%83%E8%A9%A6-62a89f2eceb9

PS:經作者同意轉載

作者: stevencho

從事資訊工作二十多年,對資安極具熱情,在 Network Security, Endpoint Security, 及 Mobile Security 等資安領域有超過十年以 上的經驗。曾任職精誠資訊資安產品代理部門技術經理,負責 資安產品之技術支援與大型企業導入專案。此外,他也取得了 ISO 27001 主導稽核員證書及 Check Point 的 CCSA 與 CCSE 等防 火牆產品等專業證照。此外,平常除了喜歡透過ITHelp平台及個人部落格分享文章,亦常擔任社群活動主辦者及志工,連結資安同好聯誼及共好學習,並協助對於CISSP有興趣的同學與同好準備認證考試。